关于做好开学初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4

为了维护学校开学初正常的教育教学、学习生活秩序,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本学期工作计划安排,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学安全警示教育

开学初是各类网络、电信诈骗和偷盗等治安案件的高发期,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公告栏等载体发布防骗防盗安全常识,制作发放温馨提醒小卡片,并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次班会的重点教育内容,做到安全教育无死角,安全意识入人心。校园报警电话:22711101110)。

二、开展防宗教渗透教育

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教育学生尤其是新生警惕校外人员或宗教组织利用各种社会团体活动的名义招揽学生加入不同形式的校外团体、组织,利用宗教的名义开展各种不法活动。各二级学院要在开学初做好信教学生的排查和摸底工作,进一步落实信教学生“二对一”工作制度,做好舆情上报工作。

三、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结合新生始业教育,通过校园新媒体推送、组建学生禁毒社团以及“五个一”活动(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广泛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四、开展日常安全教育

1.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

丽水九月天气仍属炎热,教育学生不得擅自到江河、山塘、水库等地游泳,如遇他人落水,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忌盲目下水施救。二级学院要加强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橱窗和板报等载体普及水中遇险时的自救互救常识,用真实的溺水案例教育学生。

2.做好消防及安全用电教育

教育学生不在公共场所及寝室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明火,不抽烟,寝室人员离开后要养成及时断电等安全用电习惯。

3.做好“登革热”防疫防治教育工作

做好“登革热”防疫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橱窗和板报等载体普及防治措施,保持寝室环境整洁干净,注意个人卫生。发现有疑似症状的患病人员应及时与校医务室联系(2271120)或拨打急救电话120

4.做好实习就业和勤工俭学的安全教育

做好毕业班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防范就业陷阱,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及熟人的宣传。指导学生对勤工俭学招聘信息作必要的安全分析,警惕传销陷阱,了解非法传销的危害、甄别传销陷阱和防范非法传销的基本知识,教育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五、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放假时间

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1日—8日,共8天。

(二)教育内容

放假前,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纪教育,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学生放假离校及假期的安全,杜绝安全事故、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重点强调以下几方面问题:

1.自觉遵纪守法。学生不得私自到山塘水库游泳,不参加违法违纪、影响社会治安和公俗良德的活动。

2.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学生外出应选择有正规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资质或超载的车辆。

3.注意财物安全。要关好宿舍的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做好防盗工作。未经批准,不得带外来人员进入宿舍或者留宿。加强外出时财物保管工作。

4.注意人身安全。没有特殊情况,学生不得提前离校,提前离校要做好请假工作。离校(家)在外要与班主任、辅导员和家长保持联系。提高防骗辨识能力,防范各类形式的诈骗和传销活动。

5.注意餐饮卫生安全。在外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正规商家,不食用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出厂日期的“三无”食品。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放假离校及假期安全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和各项管理措施。

2.做好请假工作。在学工系统中做好请假申请、审批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向。

3. 学生在节假日期间外出活动、旅游、兼职要事先报告家长并征得家长同意。

    4.留校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外出要按时回校,不得夜不归宿。二级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和校园的稳定。

    5.假期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做好返校学生情况统计。

                        学生处、保卫处

                                                                                                                            2017914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