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夏季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3

各二级学院、书院:

    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学习和生活秩序,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根据2018年主题教育方案的安排,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春夏季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丰富学生安全知识,提升其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自护能力,引导学生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宣传安全、人人参与安全教育、人人遵守安全规章的良好氛围,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教育内容

(一)做好“五一”小长假安全教育工作。

1.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根据学校安排,“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为429日—51日,共3天。各班级做好学生离校登记工作,学生离校或外出活动,应提前告知家人、辅导员以及同学自己的去向;学生返校后做好人数统计,核查学生到校情况,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

2.做好留校学生管理。留校学生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严禁在教室、寝室私接电线和违规使用电器,严禁在寝室使用任何形式的明火;注意财物安全,关好寝室门窗,做好防盗工作;不得带外来人员进入宿舍或者留宿,加强外出时个人财物保管工作。各二级学院、书院上报值班报至学生处备案。

3.注意出行安全。放假期间交通拥挤,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后驾车。

(二)做好学生集体外出及防溺水安全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履行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制度,对外出人员要做好安全教育,明确带队老师安全工作职责,签订规范合法包车合同,不乘坐三无(无牌、无证、无保险)车辆。活动期间要注意保护自然、人文环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注意防火避灾,不随意使用明火,做到文明出游。无论何时何地,严禁学生到江河、山塘、水库等地游泳,如遇他人落水,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忌盲目下水施救。二级学院要加强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橱窗和板报等载体普及水中遇险时的自救互救常识,用真实的溺水案例教育警示学生。

(三)做好交通、消防及安全用电教育。

遵守交通法规,做好校内外交通安全教育,不在校园内骑快车、违规带人,不在路上打闹玩耍,有序停放各种车辆。不在公共场所及寝室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明火,不抽烟,寝室人员离开后要养成及时断电等安全用电习惯。

(四)做好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教育。

春夏季是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此类疾病往往发病急、传播快、传染性强、危害性大,二级学院、书院可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橱窗和板报等载体普及疾病防治措施,寝室环境要整洁干净,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切忌食用无安全保障的食品,谨慎吃生食或光顾路边无牌照摊档,预防食物中毒,防止病从口入。

(五)做好学生实习就业和勤工俭学的安全教育。

教育毕业生提高求职安全意识,防范就业陷阱,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及熟人的宣传。指导学生对勤工俭学招聘信息作必要的安全分析,警惕传销陷阱,了解非法传销的危害、甄别传销陷阱和防范非法传销的基本知识,教育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三、活动要求

1.召开主题班会,做到教育到位。各二级学院、书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各班级要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集中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作好记录和签到,确保教育到位,要人人皆知,入脑入心。

    2.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教育效果。各二级学院、书院要利用宣传窗、海报、书院电子屏、微信、QQ群等宣传媒体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要建立学生班级、寝室信息报送制度,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宿舍,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保证校园安全稳定。

    3.严格日常管理,做好请销假制度。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对课堂到课情况、寝室晚归、不归情况要加强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做好教育引导。对周末、小长假及学生有事外出等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去向,对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汇报和妥善处理。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