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03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书院: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已进入尾声,根据学校安排,学生将于715日放假。为了切实保障期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学生处就认真做好期末及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期末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1.做好文明寝室建设考核工作。一是各书院做好住楼辅导员的考核工作,重点考核住楼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和楼栋卫生文明情况。二是各书院做好学生公寓区记实考评、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和免检寝室考核工作,并向二级学院反馈考评结果。三是做好干部教师联系寝室满意度测评工作。各项工作715日前将工作材料上报学生处。

2.做好期末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关注期末学生心理动态,特别是补考、违纪处分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和帮扶工作,开展心理健康动态研判。二是关注因各种原因未能按期毕业和就业的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和有效的就业信息,掌握仍滞留在校的毕业生动向。

3.开展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利用短学期开始进行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和书院对于学生的考核、表彰、表扬等涉及综合测评的加减分事项,在本学期结束前完成,测评工作完成时间最迟不得超过下学期开学第二周。

4.做好其它日常工作一是教师育人工作量考核工作,二级学院于715日前将考核结果汇总表报学生处。二是老生火车票申购工作。三是学生考试违纪处分及前期处分到期解除工作。四是大学生应征入伍、士官招录政审工作(校园地入伍)。

二、加强离校及假期安全教育工作

74日前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纪教育,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学生放假离校及假期的安全,杜绝安全事故、违纪、违法事件的发生。重点强调以下几方面:

1.掌握学生期末及离校去向。一是做好短学期学生管理,尤其是在校外开展实训实践活动的班级,要做好学生动向掌握,明确带队教师的工作职责。二是离校前班级填写学生离校去向登记表,保持信息联络畅通。学生离校前应告知家人自己的行程安排,班级可通过群签到的形式掌握学生行程情况。如有学生既未申请留校,同时在放假后三天内未报告个人行程的,班级应做好联系工作,有特殊情况的应及时向学校报告。

2.做好离校寝室安全工作。提醒学生在离校时务必妥善存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关好寝室门窗,切断电源、水源。

3.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车辆和船只,严禁学生私自包车行为,确保学生往返学校的交通安全。

4.加强防骗防盗意识。教育学生往返途中及假期外出活动中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泄露个人及家庭成员信息,注意人身财物安全。

5.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引导学生在假期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活动。不参加违法违纪、影响社会治安和公俗良德的活动;增强防范意识,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和非法传销活动;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言行文明,勤俭节约,明礼诚信,自觉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形象。

6.做好假期防高温及汛期安全教育做好学生高温天气的防范宣传、教育及管理工作。开展防范高温天气和高温天气用电安全专题教育,要密切关注留校学生和社会实践学生的健康状态,做好高温期间的学生心理疏导和安全防范工作。教育学生不到山塘水库,江河游泳,防范因高温天气产生的隐患。同时普及汛期防范灾害天气的相关常识,加强学生应急避灾的能力。

三、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

1.做好暑假留校学生工作安排。做好暑假留校学生数据统计、住宿安排及管理工作方案的拟定,并召开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协调会(时间另行通知)

2.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经学校审批同意留校住宿的学生,要服从后勤服务公司关于住宿、水电及餐饮等生活方面的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暑假值班工作,安排值班人员具体负责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征兵入伍政审、毕业生档案派遣及其他相关工作(二级学院、书院暑期值班表710日前上报学生处)。严禁学生在寝室使用明火、违规用电,留宿异性及外来人员,每日做好签到工作。

3.做好留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民族学院协助国际交流合作处做好留学生假期去向登记,掌握留学生信息动向,开展假期安全法制教育,留校住宿留学生做好每日签到工作,确保学生的假期安全。

四、新学期开学工作及迎新筹备工作

1.老生报到工作。下学期老生报到时间为916日(周六),917日(周一)正式上课。二级学院提醒同学提前预定车票,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各二级学院于916日下午4:00前将学生报到情况上报学生处。

2.迎新筹备工作。2018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13-14日,915-30日为始业教育和军训,108日开始正式上课。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迎新工作方案(另行通知)和迎新工作筹备会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