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学院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

医学与健康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汇报

  

一、2018年的学生党建工作情况

2018年,我院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丽水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督查、大提升”四大组合拳,奋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规范党建工作。一年来,通过以学院党委党建品牌“服务健康丽水我先行”为指引,打造“红医生”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有效实现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整体党建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2018年医学与健康学院党委在学校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中也被评为了“好”。

(一)学生党建基本情况

截止20181231日,我院共有学生党员111人,其中正式党员52人,预备党员59人,党员占全院学生人数的6.4%;入党积极分子186人,占学生总数的10.8%;入党申请人834人,占学生总数的48.4%,后备力量充足,梯队形态较好。(当然,离余部长在党建工作会议上要求,在未来学生党员人数要达到10%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主要工作概况介绍

1.思想引领。通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开展系统性教育,实现学生党性思维的培植、服务意识的培养、奉献意识的培育,真正达到把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规范发展。在对入党申请人的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对象的审核审查,转正的程序等,做到规定动作不变形。

3.创新服务。学生党支部在学院“服务健康丽水我先行”的党建品牌领导下,以“红医生”学生党建品牌为指引,以专业特色、服务人群为区分,建立“牙e生”服务团、“救在身边”党员志愿服务团、健康知识宣讲团等子品牌,促进学院党建大品牌建设,服务人次达1万余人,受到广大市民、白云社区中心医院等群体的一致好评。做到了自选动作既有特色又有成效。其中“牙e生”服务团于2018年获得“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口腔临床康复学生联合党支部获丽水学院支部党建工作创新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18年在上级党委组织部的要求下,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全方位的党建工作排查,在排查和平时工作中,发现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困惑,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1.在党员发展的数额上的弹性问题。按照党员发展的原则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但是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不可能每次与组织要求的发展数相同,经常会出现或多或少于规定的人数。在上级要求发展的人数少于成熟的人数时,还能把握要求,因为可以择优录取,但也还是会出现学生错过在校发展成党员的机会;要是要求发展人数大于成熟的人数,就比较尴尬了,发展吧还不成熟,不发展吧要扣考核分,不利于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建议最好是一个范围,那样更加科学些。

2.党员发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去年的党建工作排查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存在党员发展过程中,记录不规范,没有做到一人一议的记录;发展党员时,对前面的过程材料把关不严,导致出现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时间不足6个月;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和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混淆。

3.组织生活、组织活动与专业学习之间的矛盾。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我院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于其他专业,学习时间也较为紧张,学生党员在兼顾组织生活、组织活动时经常产生矛盾,感到疲累,时常发生学生党员专业成绩和服务实效同时下降的情况。同时,毕业实生党员,在实习单位不接受组织有关系的情况下,实习与组织生活也存在一定的矛盾,很难做的到兼顾。

4.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党性弱化。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各项指标,层层把控,显性指标也较好,但是在学生入选党员后,出现精神上隐性脱党现象,党员身份认识不足,难以在实际生活中较好的起到党员先锋作用、服务作用。这种隐性脱党的情况,在发现、教育上存在着困难。

三、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基本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为标准,以2019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丽水学院学生党员考评办法(试行)》为指导,将学生支部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补足短板,力争把学生支部建成机制健全、组织基础扎实、服务功能完善、党建特色鲜明、工作成效显著、党员群众认可、带动作用较强的基层党组织。

(三)主要工作

1.思想建设

一是落实落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学习和实践,将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建设重要的工作抓;二是,加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习,深入理解精神内涵,增强丽水认同,提升党性觉悟,为“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提供青年动力;三是通过新媒体等手段对思想要求进步的学生进行教育与思想引导,如通过学习强国APP的学习;四是将支部的思想建设与团支部的思想建设相结合,形成共青团青年向党员学习、党员关心共青团成员的成长,把党建带团结落到实处。

2.组织建设

根据去年暴露的问题,补足短板,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提高组织生活要求,加强学生支部支委的专业化培训,加强党员的教育,把党员的“四个引领”即思想引领、学风引领、行为引领和就业引领向纵深推进,避免类似问再差错。

3.作风建设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刚入党不久的学生党员,正是党员生涯和人生的起步阶段,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和行为习惯将会影响他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一贯作风。作为基层组织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组织纪律约束和个人自觉培养的引导,要加强引导青年学生党员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增强他们更高的境界和更强的能力,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取广大同学的信任与拥护,为今后的成长成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4. 清廉建设

根据丽水学院关于印发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融入学生支部建设的教育和管理,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学风,通过清廉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廉洁清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此提高学生的清廉意识。

5.品牌建设

继续打造“红医生”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锤炼学生的党性,成为践行学院党委“健康丽水我先行”党建品牌的先锋。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