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8

生态学院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根据学校打造最关爱学生的大学,和肖刚校长提出的秉承乐山乐水学风,培育时代新人这一理念,围绕学生教育管理要服务人才培养、助力农村资源与升硕等中心工作,群策群力共同制定了“如山关怀,如水鞭策”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基调,深度凝练了“传递温暖,爱院如家”的工作理念,以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以“丽水之赞”引领“生态作为”,突出“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这条主线从优化思政治教育途径、培养专业素养,提升科研能力几个方向努力,让党员带动群众,起到榜样的作用,让生态学子通过在校三年,在走往社会的第四年时是内外兼修,自信从容的生态使者,把青春的脚步扎实的行走在山水之间,成为秀山丽水、生态经济践行者。

一基本概况

我院现有学生1388人,按学系设3个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125人,学生党员102人,其中正式党员54人,预备党员48人。2018上半年转正12人,发展党员18人,发展积极分子29人,截止目前,汉族学生党员占99%,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占1%,其中包括畲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等民族。2018下半年转正14人,发展党员29人,发展积极分子59人,专升本新生带来积极分子4

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在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指导下,不断扩大形式、丰富内容,成为学院党建“一心双环”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打通了学生支部和教工支部,形成了以学习为中心,以教学、科研为环绕的师生联动支部工作格局。现我将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 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总结

一、增强理论学习,筑牢党建基础

18年以来学生支部发展党员秉承“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片”的理念不动摇,从大学生入学起制定生涯规划,在一次次培训中萌发大学生思想的火种,在一次次活动中培养坚定的思想的信念;一切工作围绕在“为党、国家培养坚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理念下开展。

2018年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320人次,新发展党员教育47人次,党员再教育102人次。学生党员共计参与理论学习80余次,时间活动20余次,新发展党员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博物馆5次。

同时,以支部为抓手,坚定严把党员发展的进口关、过程关、质量关、发展关、出口关,五个关口。认真贯彻浙江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实施办法》,认真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政治素质为第一要素,积极吸纳骨干力量进入党组织,壮大组织力量,增强组织的优势,提升支部服务能力,实现良性循环。充分诠释了支部不仅是红色的战斗堡垒,也是红色的造血干细胞和造血大动脉。

二、树立“六好”榜样,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以优秀党员评选,先锋指数评选和构建党建6+6为基础依托,着力培养出在思想上讲政治,在作风上讲先进,在生活上讲奉献,在学习中讲方法的党员干部,不论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勤奋学习等方方面面中都能起到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为为党旗增光添彩。

2018年生态学院学生党员共计完成联系后进学生学业帮扶100人次,联系后进寝室310余间,参与志愿服务200余次,占考研总人数35%左右,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及以上占52%左右,获得各赛事占64%左右。

第二部分 存在的问题

一、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不够突出不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参与人数增多,规模增大,一方面生态学院学生学业压力重,另一方面还需要从专业服务地方这方面多下功夫。

二、亟待探索多元化的教育内容与考核体系。在强调关卡意识时,需要开辟更多形式,多内容教育工作,不能因为发展而发展;原有党员考核标准初具体系,但还有进一步往上的空间,突出导向性,提升党员积极性。

  

第三部分 2019年党建工作整体思路

一、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红色向心力”

系统规划支部全年学习计划,继续在“学”字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纳入全年的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学习丽水本土革命志士和革命先驱的典型事例,大力学习、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开展多层次和多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和感恩教育。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并做好学习记录。

继续在“做”字上用力。发挥好支部的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保证“两学一做”学得深,做得实。

二、提升党员活力,培养学生担当意识

在党员发展教育全过程中,设立“党员活力指数”,从支部到会率、学科竞赛、理论知识考核、党员服务时间、活动参与度、荣誉获奖情况六个方面对党员进行动态考察,激活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比贡献的内在动力,有效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充分调研95后党员的特征,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党员后续教育工作。

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教育毕业生党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并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落实《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落地跟踪制度》,确保每个党员都能纳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杜绝产生“口袋党员”。

三、加强德育指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以“6+X主题党日”为主要形式,把德育工作贯穿始终,把握“信、心、活、全、书”,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

“信”就是把理想信念放第一位,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心”就是根据学生心理认知规律,规划好学生职业生涯、处理好生活与学习的关系,做到入脑入心;“活”是生活,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延伸到网上空间,指向道德实践,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实践把知识化成行动;“全”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从第一课起,覆盖每学科,每班级,每环节。强化对党支部及党员的督查考核力度,树立标杆,营造对标先进、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学生学习生活,积极构建系统、高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大思政的环境与合力,真正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

加强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的联动,每个学生支部主办三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邀请对应教工支部参与。继续实施“党员政治生活”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定位好每位党员的思想政治格局,进一步学习丽水本土革命志士和革命先驱的典型事迹,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创建党建工作新载体建设,以集体政治生日、微党课、学习强国、“空中党课”等为载体,通过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网络学习、线下讨论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各学生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大花园建设这一理念,积极响应“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的号召,将所学专业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深入丽水开展“三服务”工作,实现支部和企业或社区的有效对接。

  1. 强化“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走出新路子

    开展“一级一线、一班一品”党建带团建机制,通过选派党员作为“班级团支书第一书记”,在入党教育、党员培养、党员成长等方面发挥作用,构建党建带团建“矩阵式”工作模式。

    着力打造一个年级一条主线,一个班级一个品牌,切实实现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机制。建立“党员示范岗”与学生团支部结对争创制度,在创建标准、组织实施、考核验收等方面有机衔接、同步推进。抓牢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科研立项等关键环节,把党团员结对工作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高举党旗,坚持红色引领,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走红色革命路”暑期“双一”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浙西南革命战斗历程。

    五、加强网络宣传与舆情监管,以网络建设推进党建工作

    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围绕学院热点,加大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力度,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传播方式,讲生态好故事、传播生态好声音,做大做强主流思想奥论,把党员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学院中心工作一心向前进。继续坚持舆情监督模式,开展定期研判,优化处置流程,强化考核通报。

    六、继续推进“五个一”制度,做到党旗领跑科研,党建围绕学科。

    努力做到“1名学生党员至少完成一项课题研究,1个学生党员主持至少1项课题,1名学生党员至少参加1次学科竞赛,1名党员至少联系1个寝室,1个学生支部至少有1项特色党建品牌项目”的“五个一”制度。通过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五个一”制度实现“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作风、比科研、比业绩“党员目标管理活动,让学生党员能够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为学院发展送去新鲜的“氧气”,为学院“一体两翼”办学特色,内涵式学科发展路径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