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1

各二级学院、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加强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加强学生寝室消防及安全用电教育和排查工作

临近年底,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学生寝室用电需求旺盛,诱发事故因素增加。各二级学院、书院要绷紧寝室安全这根弦,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寓楼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强化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加大学生寝室安全用电排查力度,杜绝火灾隐患。

二、强化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教育

1.教育学生时刻注意防范各种形式的网络电信诈骗,特别是网购、网络订退火车票、假期兼职等网络诈骗;各种公安司法机关封存账号转账、领导亲朋师友临时转账等电信诈骗。提醒学生牢记“两个凡是”,即“凡是提出要钱的都是骗人的”“凡是提到转账的都是骗人的”,切实提高学生识别诈骗信息的能力。

2.持续做好不良校园贷排摸,教育学生警惕各种披着合法名义的不良校园贷,如“手机贷”“创业贷”“租房贷”等。对查实已发生不良校园贷的学生做好家校联系及跟踪帮扶工作,避免因不良校园贷导致其他严重的经济、心理等问题。

三、做好假期学生出行安全教育

1.做好元旦假期安全教育。离校学生做好去向登记,学生返校后做好人数统计,核查学生到校情况,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二级学院安排值班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2.做好寒假安全教育。一是教育学生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后驾车。二是注意财物安全,关好寝室门窗,做好防盗工作,加强外出时个人财物保管工作。三是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寝室安全用电相关规定,落实专人值班负责。加强检查和管理,杜绝违规用电,确保消防安全。四是教育毕业生提高求职安全意识,防范就业陷阱,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及熟人的宣传。指导学生对勤工俭学招聘信息作必要的安全分析,警惕传销陷阱,了解非法传销的危害、甄别传销陷阱和防范非法传销的基本知识,教育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