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开学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2-19

各二级学院、书院:

    为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使广大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切实做好开学初学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做好环境卫生打扫工作。各二级学院于220日下午400前组织做好教室、大教室、公共场所的卫生打扫工作;各书院组织进行辅导员办公室、功能房、学生寝室大扫除工作。

    2.各二级学院、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各二级学院、书院根据上学期末学生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会议,布置本学期相关工作。

    二、做好学生报到与返校考勤工作

    1.协助做好学生报到、学风督查工作。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需及时办理请假手续;协同教务部门做好学生上课考勤督查,认真落实新学期第一节课的检查工作;对补考、缓考学生进行个别谈心、教育,采取必要的帮扶措施,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2.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返校统计工作,填写《丽水学院2018-2019学年第2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1)。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逐一掌握信息,及时与学生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清具体原因,确定到校时间,并于220日晚上7:00前将返校情况报送学生处。

    三、做好学生教育引导与思想状况调查工作

    1.召开专题会议,做好收心教育。各班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了解本班学生到校报到情况;(2)全面总结上学期班级情况,分析查找问题和原因,把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和谐有序的良好班风、校风作为教育的重点;(3)做好校纪校规、安全防骗教育;做好寝室消防、安全用电、卫生教育;(4)布置新学期学习安排。

    2.各二级学院通过干部、教师下寝室走访,召开座谈会、年级辅导员谈心谈话等形式,收集学生的思想热点问题,了解信教学生情况,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生需求,并通过谈心等方式加以正确的引导与教育,认真解决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于226日前将《丽水学院学生信息报送表》(附件2)报送学生处。

    3.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做好帮扶工作。一是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将《二级学院每月学生心理健康研判报告表》(附件3)纸质版加盖学生科章后于34日之前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二是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家庭受灾、突发变故学生的生活情况,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困难补助等形式确保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三是掌握宗教信仰学生情况,做好宗教政策教育。

    四、做好干部教师走访寝室工作

    1.220日晚上,校领导走访寝室,看望、慰问学生(安排表见附件3),各楼宇辅导员主动与陪同走访人员联系。

    2.联系寝室的干部教师在开学一周内自行安排时间走访所联系的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楼宇辅导员、班主任要多走访学生寝室,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五、做好书院与文明寝室建设工作

    1.召开书院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院务委员会成员、书院辅导员职责分工,研究2019年书院工作。 228日前各书院将院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报学生处吕凯老师。

    2.制定2019年书院工作计划。各书院根据书院实际,结合学校和学生处2019年工作计划,制定本书院年度工作计划,38日报学生处吕凯老师。

    3.加强住楼辅导员和每周卫生检查指导。一是各书院对住楼辅导员工作进行指导与工作安排;二是加强对书院每周“一查一公示、至少三人成组检查”制度的落实和督查。

    4.辅导员生情周记于开学第一周开始撰写,第二周周三前上交本学期第一期辅导员生情周记;干部教师联系寝室的寓情月记从2月份开始撰写,228日前上交本学期第一期。

    5.做好免检寝室申报工作。各书院组织所在楼宇开展免检寝室申报工作。各寝室长填写《丽水学院学生免检寝室申请表》交至住楼辅导员处,以楼栋为单位报书院审核,各书院将《丽水学院学生免检寝室申请表》及《丽水学院学生免检寝室申报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学生处审核(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6. 做好上学期公寓区记实考评工作。各书院的学生公寓区记实考评工作在开学一周内完成,并报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学生科。

六、做好就业相关工作

    1.做好2018届、2016届毕业生跟踪调查信息采集、往届用人单位情况梳理及新增用人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31日前完成。

    2.做好2019年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目标考核指标的制定并征求二级学院意见,31日前完成。

    3.做好2019届毕业生实习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开学第一周报学生处。

    4.做好2019届就业困难毕业生摸排工作,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指导档案,38日前将帮扶名单报学生处。

    5.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授课组织工作。

    6.做好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项目征集、选拔、推荐工作。

七、做好学生党建相关工作

    1.开展2018年度学生党员考评工作和2018年度优秀学生党员评选工作,学生党员考评工作227日前完成。

    2.更新书院学生党员信息栏和寝室标识,新发展学生党员做好报到注册。

    3.根据市直党工委下达2019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及校党委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制定2019年学生党员发展计划。

4.做好2019上半年推优入党工作,筹备第3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八、做好学工管理系统信息增补更新工作

    1.进一步完善学生个人信息。学工管理系统中还存在部分学生信息不完整、信息填写不规范的情况,请各二级学院逐一进行核实,并落实学生的信息填报工作,其中已完成填报流程但仍信息不全的学生需要通过班主任账号进行修改,学生信息完善工作于331日前完成。

    九、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勤工助学和省优推进工作

    1.做好上学期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各二级学院的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在开学一个月内完成,并导入学工管理系统。

    2.做好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各二级学院本着从严把控、资助育人的原则审批设置学生勤工助学岗位,本着公开招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的原则选聘勤工助学学生。

    3.做好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