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06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商学院 陈祯

一夜之间,浙江不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纵观全国,疫情防控政策都有调整。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国家出台了第九版防控方案,推出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更加突出“科学精准”。

疫情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研,疫情三年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感受着国家“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红利。每一次调整都是循客观规律而动,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

202021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发布以来,我国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科学研判,几经修改防控方案,科学精准防范疫情,最大限度保证我们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认识到,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自身的防控,增强防控意识,不大意、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第一责任人首先是自身健康的直接责任人。我们应明白政府疫情防控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自身健康负起“第一责任”。责任意识可不是想负责的时候就负,不想负责的时候就不负;也不是想起来的时候负,没想起来的时候就不负。有的人出门拿个快递件,懒得戴口罩;有的人怕麻烦,不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些小的细节都是责任意识的体现。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个人防护,任何时候都很重要。

第一责任人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如果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做好分内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该居家时真正居家,该报备时务必报备,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尽到公共责任,就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我们的城市就能更加安全。

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还包含着保护他人健康的责任。人在家庭、社区、单位或社会中活动,总是关系到他人的健康,不仅要为自身健康负责,也要为家人、邻居、同事等身边人健康负责,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疫情之下,产生焦虑在所难免。遇到困难要及时求助。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睡眠、乐观的心态,可以提高免疫力,这是个体对抗疾病有效的“药物”。让我们更自觉、更主动、更称职地尽心尽力尽责,当好疫情防控和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