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传承,勤俭修身,做绿色丽院人” 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1

各二级学院、书院、部门(单位):

为了进一步教育引导我校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深化文明修身专题教育,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文明传承,勤俭修身,做绿色丽院人”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传承,勤俭修身,做绿色丽院人

二、活动时间

2018612

三、活动安排

1.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

活动时间:20186114:15

活动地点:学术报告厅

2.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倡议活动

宣读和发放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倡议书;开展“文明修身贵在一言一行,勤俭环保重在一点一滴”横幅签名活动。

责任单位:学生处、校团委

活动时间:201861

活动地点:学术报告厅前小广场

3.文明修身主题班会

落实“文明传承,勤俭修身,做绿色丽院人”文明修身专题教育活动,重温《丽水学院大学生文明仪表规范》、《丽水学院大学生文明课堂规范》、《丽水学院大学生文明就餐规范》、《丽水学院大学生文明待人规范》、《丽水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规范》,重点学习《丽水学院大学生节能环保倡议书》、《丽水学院大学生安全文明行为“八不”》(附件1)。

责任单位:二级学院、班级

活动时间:20186

4.“绿色出行,文明停车”专题活动

倡导学生绿色出行、文明骑车。鼓励使用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等资源。在指定场所文明有序停放各类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校园交通停车秩序。

责任单位:保卫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6月—12

5.“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节能减排专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节能减排行动,组织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资源忧患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意识,促使学生养成人走水停、人离断电的好习惯。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6月—12

6.“知书识礼在课堂”文明课堂巡礼活动

二级学院学生科与教务科联合开展文明课堂巡查“三个一”活动,即:树立“一个观念”,感念师恩;遵守“一种秩序”,正确良好的课堂秩序;坚持“一项制度”,严格课堂考勤制度,进一步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不断优化学习习惯,行成求知务实的学习风气。

责任单位:教务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6月—12

7.“洁俭雅致·宜学宜居”深化文明寝室建设活动

以加强寝室卫生管理为抓手,以夯实学生文明素养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寝室良好生活习惯为目标,以有效解决文明寝室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为关键,结合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特殊节点和阶段,开展特色鲜明的文明寝室活动,倾力营造“洁俭雅致·宜学宜居”的寝室成长氛围,巩固清洁有序的寝室卫生环境,推进书院双化建设,拓宽书院育人渠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具体活动通知见附件2。

责任单位:学生处、二级学院、书院

活动时间:20186月—12

8.“感召希望,青春路上学生党员学习汇和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张兵书记在丽水学院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开展感召希望,青春路上学生党员学习汇和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学工部、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86月—12

9.文明传承,勤俭修身”大学生文明礼仪专题讲座

责任单位:校团委、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6

10.“放飞新时代思辨青春梦”主题辩论赛

责任部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报集团丽水分社

活动时间:20186

11.“培育丽院情结,弘扬丽院精神”铭校训、唱校歌活动

结合新生始业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深刻牢记校训、真情学唱校歌活动,激发学生爱校情怀,弘扬我校办学精神。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9

12.“青春礼记”大学生礼仪风采大赛暨文明修身专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

责任部门:团委、学生处、二级学院

活动时间:201812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指导学生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教育活动,要注重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让文明形成风尚,形成声势。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推报活动方案,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发现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的经验和典型。

3.突出特色,形成机制。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选择重点、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各二级学院在12月底上报活动总结,对活动中的特色项目形成典型案例,学生处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文展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促进青年学生文明习惯养成长效机制的形成。

附件1.docx

附件2:关于开展“洁俭雅致·宜学宜居”深化文明寝室建设活动的通知.docx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