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套路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1

各部门、二级学院、直属单位:

为打击校园“套路贷”违法犯罪,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网贷诱惑,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等五部委关于印发浙江省校园“套路贷”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套路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请认真贯彻落实并配合做好实施工作。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套路贷”宣传教育整治工作。通过开展金融基础知识和诚信理念教育,增强学生的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消费观念;深入开展“套路贷”风险排查,及时发现风险苗头隐患,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时间: 2019  3 月至 10月。

三、工作安排

(一)开展防范“套路贷”教育系列活动

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结合电子显示屏、海报、展板等传统媒体,宣传“套路贷”的特征、手段及危害性,普及金融风险常识,帮助学生(含成教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观念。发送《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读本(见材料包),纳入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团委、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院)

2.专业知识进校园。邀请公安、金融等领域专家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运用案例教育、专业金融知识,让学生(含成教生)深刻理解正规贷款和“套路贷”的区别,提升学生金融安全意识。(保卫处、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3.组织参加线上金融安全知识答题。依托前期发放的《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读本,通过线上答题活动,将金融安全知识深入覆盖到所有在校生(含成教生),具体安排见附件1。(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结合禁毒办、公安局、团区委等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大型宣传活动,开展抵制校园不良网贷、防范“套路贷”安全风险等咨询、签名活动,开展“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含成教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保卫处、团委、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5.针对新生(成教生)开展教育。一是将“套路贷”风险告知书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给学生及家长,加强家校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教育前置;二是将防范网络贷款教育作为新生始业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全体新生参加防范网络贷款和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印发新生入学防范网络诈骗特别提醒。(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二)加强“套路贷”排查、预警机制建设

各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加强部门联动,明确将“套路贷”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平安校园长效管理。二级学院要加强摸排了解,与全体在校生(含成教生)签订《“套路贷”风险告知书》(见附件2),掌握向非金融机构贷款学生底数,给予关注和学业帮扶,避免因贷退学,影响学业。要针对学生参与校园网贷变化情况,每学期第一个月内开展一次深入彻底的排查,建立参与网贷学生(含成教生)档案。排查工作要做到在校学生(含成教生)全覆盖,曾经参与网贷现已还清贷款的参与网购刷单兼职的也要列入排查范围。本学期排查情况表(见附件3)请于326日前发送到学生处。此外,还要加强日常排查工作,在学生信息双周报工作中实行网络贷“零通报”制度,建立校园不良网贷日常监测机制。

(三)开展违法违规金融广告清理

各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对校园内各自负责的主要公共场所、主干道、宣传栏等区域的金融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并建立小广告清理长效机制,坚决清除校园金融小广告毒瘤。对校园网络、媒体、公共场所小广告等进行摸排,坚决抵制一切金融小广告在校园媒体平台传播,防止学生通过“套路贷”进行同学间的传播、发展下线。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后勤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积极参与防范 “套路贷”专项教育整治工作,明确职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相关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和新媒体平台,创新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着力提升学生金融安全意识,不断深化防范 “套路贷”宣教成果。

(三)认真总结,促抓长效。相关部门(单位)、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及存在的不足等,于326日前将前期宣传教育整治工作材料(包括文字、 图片、视频资料等)发送学生处。

                                                    2019311

附件1-3.docx

《金融知识进校园》读本材料.rar





友情链接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Email:lsxyxsc@163.com

丽水学院学工部 人武部 学生处版权所有制作维护